水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起源于哈军工初期,在原苏联专家帮助下建立的声纳专业换能器测试实验室,并从苏联海军基地接收了一批声纳器材提供实验教学使用;为了更好地发挥实验教学对水声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中心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一流实验教学环境的打造,已建立声学实验教学基地、电学实验教学基地和水声工程创新实验室为一体的实验教学大平台,下辖8个实验室,拥有实验场地1万余平方米,实验设备5千余台套固定资产1亿6万元。中心还拥有大型低频消声水池、水声信道模拟水池、低噪声重力式水洞、非消声水池等四个大型基础设施,具有目前国内高校水声测试设备最先进、测试技术水平最高的实验教学条件。

在水声工程优势专业的带动下,学院在电声、超声、环境声等多个专业方向开展了大量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涉及声学、电子技术、信号处理等多个方向,以开设声学专业方向丰富、工程特色鲜明闻名于国内外,水声工程专业更是一直保持国内第一。水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依托水声工程学院和水声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是国内水声工程人才培养开始最早、学科方向最全、规模最大、质量最高的实践教学基地,每年为500余名本科生和200余名硕士生开设了近40门实验课程、200个实验项目。

实验教学中心为了提升学生培养质量,邀请了一线的教、企、研专家团队设计了实验教学体系,充分保证了实验教学内容的系统性、先进性和实用性。中心还通过校企联合,与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教学共建计划,为企业输送高质量人才的同时还利用自身资源为企业承担人员入职培训等支撑工作;企业也应邀选派导师直接参与中心实验教学,并为中心硬件环境建设提供了大力支持,近年来,企业为中心累计投入教学设备500余台套,价值800余万元。

    在实验教学体系的具体落实过程中,中心充分发挥了学院的科研优势,将大量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科研项目,实验项目中源自科研内容的占到了20%以上,科研成果转化实验教学设备150余台套,价值1500余万元;更难以量化的价值是为很多本科生提供了进入科研团队、接触科研前沿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