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构建了“模块化、阶梯式”实验教学体系

      以实验课程体系建设为契机,兼顾理论课程体系建设,理顺二者衔接关系,更好地发挥在本科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作用。

      结合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并针对国家和行业对声学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中心着力于国内独家“大声学”学科平台建设,“水声为主、兼顾其它”,建立了一套目前国内最完整的声学工程实验教学体系包括声学基础实验模块、声学专业实验模块和声学测试实验模块三部分声学实验相关内容,再结合电子技术实验模块、处理器实验模块和信号处理实验模块等三部分电学实验相关内容,足以构建完整的声学信息系统,涵盖了整个声学工程领域相关技术方向。这些实验模块的设置不仅考虑了对声学工程支撑的完备性,而且还对实验内容进行进阶式设计,充分体现了基础性、系统性、先进性和自主性,便于学生由浅入深、由点到面地建立声学工程整体概念。

以发挥优势资源人才培养作用为目标,建立了“科研引领、强化基础”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强化基础是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的“翅膀”,科研引领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提供“空间”。中心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总结出“只有夯实基础,创新才能水到渠成”,在重视基础的同时给学生创造了良好的科研氛围并提供了大量的科研机会检验创新能力培养成果。学院的科研优势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保障,实现“教学出人才,科研出成果”、“科研成果促进教学发展,人才培育弥补科研需求”的良性互动新局面。该培养模式有效地支撑了声学工程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