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声工程创新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创建于2010年8月,是水声工程学院为推动学生开展声学、电子信息类科技活动而搭建的大型创新实践综合平台,是学生开展声学、电子类科技创新活动的主要场所,为学生进行科技创新、举办科技活动提供必要的、良好的软硬件环境。

     实验室自创建以来,已连续承担多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TI杯DSP嵌入式大奖赛、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杯”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作品竞赛、哈尔滨工程大学大学生科研立项等任务,近五年获得国家级奖项62项、省级奖项57项,学生在校期间发表学术论文696篇,其中被SCI/EI收录459篇,近五年申请发明专利200余项,授权86项。


                              

                       创新实验室I                                              创新实验室II

   

  经过多年建设,实验室现有数字示波器、任意波形信号发生器、程控稳压电源、Q表、高精度数字繁用表、LCR测试仪等实验、测试设备30余台套,以及单片机、DSP、嵌入式系统等多种开发设备及相应开发环境。实验室可同时接纳百余学生,可满足各年级学生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科研立项以及自拟题目的科技创新活动的需求。


                               示波器                                                       信号源


                           LCR测试仪                                                       频率计

  水声工程创新实验室为开放实验室,全天候向学生开放。实验室支持学生自拟、自选实验题目,自行组织实验,最大程度的锻炼和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   

    实验室依托各类竞赛课题、科研立项以及学生在实验室所进行的自拟创新项目,通过专任教师的引导,促进学生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声学理论、信号处理理论、电子线路设计及相关理论、电子制作工艺等声学和电学的相关学科专业知识,培养学生解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以及团队协作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