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情怀依旧 水声工程学院举办老教授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0

撰文:高明生 陈岩  摄影:孟宇

 514日上午9时,水声工程学院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科技园船舶电子大世界东区114厅组织部分老教授召开了“岁月如歌,情怀依旧”主题交流座谈会。学院现任领导班子、部分老教授及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出席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李修志书记主持。

座谈会主要有两大内容:一是向老教授们通报学院当前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工作的总体情况,二是结合学校召开的推进基层学术组织建设专项会议和推进学术创新团队建设专项会议精神,邀请老教授们为学院各项事业建言献策。

乔钢院长首先介绍学院现任领导班子人员构成和学院各团队历史沿革,以及学院近年来各项工作现状及学科未来发展方向。同时着重介绍学院在面临海洋强国战略背景下的机遇和挑战。乔钢院长指出老教授们是学院最宝贵的财富,老教授们身上蕴含着“做人做事做学问,为船为海为国防”的奉献精神值得年轻一代学习,现在历史把责任与重担交到了新一代水声人的肩上,新一代水声人必将“不辱使命”。乔钢院长希望老教授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共创学院发展的美好未来。

杨士莪院士从坚持人才培养为核心不动摇,坚持真科研先行不松懈两个方面对实验技术系列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给出具体建议,确保实验技术系列师资队伍稳定性,进一步打通实验技术系列教师上升通道,让实验技术系列教师在人才培养和解决国家重大或现实需求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惠俊英教授从我校新开设的国内首个“智慧海洋技术”本科专业入手,分享了有关智慧海洋、无人驾驶等前沿技术,鼓励学院教师积极投身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中,为国家培养高质量人才,力争解决水声学科领域“卡脖子”问题,倡议师生要把论文写在中华大地上。

刘伯胜教授从曾担任学校督导的角度对青年教师提出了要回归教学工作,苦练教学基本功,扎扎实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贾志富教授从实验室平台建设、实验技术系列教师待遇和发展等角度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

刘国枝教授、王智元教授、王庆天教授、卢逢春教授结合自身发展经历,分别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各项针对性举措。会上老教授们还纷纷表示愿意继续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贡献力量,可以为学生们讲授专业课程或开展学术讲座,既传授科学知识,又传承水声文化,进一步提升水声学子的人文素养。

座谈会最后,李修志书记作总结性发言,他充分肯定老教授们对学院发展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望,并对老教授们对学院的杰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老教授们继续关注学院的发展,欢迎老教授们常回家看看,同时请老教授们放心,学院现任领导班子一定会砥砺奋进勇担当,乘势而上拓新局,带领全体水声人共创水声学院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