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获得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671

我校首次获得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2019“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水声学院学生张博、郭少祥、孙强强团队经过43夜的努力奋战,最终荣获国家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这也是迄今为止我校在该项赛事中获得的唯一国家一等奖

该项目为汽车运动状态分析与汽车行驶工况建模问题。团队针对该问题在有限的时间内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数十万条汽车行驶实采数据进行分析,引入时间断层挖掘算法,构建了数据筛选体系,为后续行驶工况构建做好铺垫。后续汽车行驶工况模型构建综合运用了PCAK-means均值聚类,联合检波器等算法,有效的搭建了一套工况模型。在特征参数联合评价体系下,该模型充分展示了其有效性与鲁棒性。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是一项面向在校研究生进行数学建模应用研究的学术竞赛活动。竞赛以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促进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水平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