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水声”主题开放日

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210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教高厅〔20163号)明确要求:示范中心应充分开放运行,在满足本单位教学需求的前提下,所有的教学资源均应面向社会开放运行;应设立公众开放日,面向社会开展科学知识传播和服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普及科学知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真正让本科生,企业代表与中小学生也能够实现与“高、精、尖”零距离接触,中心在五月开展了以“走近水声”为主题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中心部分实验室连续三天对外开放,来自703研究所、黑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所、沈阳辽海有限公司、航空工业615研究所、科学指南针、哈尔滨船海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部分大中小学的近800名科研院所、企业代表和学生代表参观了实验室。中心以虚拟仿真实验建设、自制声学实验仪器设备为重点,深入浅出介绍了声学基本知识,针对中学生特别组织了声学实验演示及实践,起到了示范推广的良好效果。

 

声学观察实验室开放体验的《声波基本要素的测量与分析实验》是教育部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该实验项目虚实结合,是水声工程专业的入门级专业实验项目,可以引导学生从日常生活中利用感官(耳、喉、眼、手等)对声学基本现象进行定性认识过渡到利用专业测试手段对声学专业知识和规律进行定量分析的基本方法和能力,并依托先进的信息技术将不可观测的声学规律通过虚拟仿真技术形象地展现出来。

 

振动与声基础实验室开放了弦的横振动、驻波管、声悬浮等体验项目,可以通过实验装置直观地观察到声学现象,从而激发探索声学的兴趣。声学实验由于其特殊性,很少有现成的教学仪器设备供学生实验使用。为满足实验教学的需求,实验中心教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实验教学设备的自主研发。自实验室建设之初至今,实验中心累计自主研发20多个种类的专用教学设备。同时,中心充分发挥了学院的科研优势,将大量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科研项目,实验项目中源自科研内容的占到了20%以上,科研成果转化实验教学设备150余台套,价值1500余万元;更难以量化的价值是为很多本科生提供了进入科研团队、接触科研前沿的机会。

据悉,开放活动将常态化,每年分定期不定期两种形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