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行动----走进建工小学

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180

1211日,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学生科协主办,水声技术创新中心承办的“启航行动”在哈尔滨市建工小学开展。水声学院团委创新创业部周璇、袁志坚、孙思源参与活动,孙思源担任主讲。

活动开始,主讲人从猜谜小游戏引入本次课程的主题——万能的水,又从水与生命的联系、水中的能源、水中的物理和水资源的现状与保护进行介绍。

第一部分介绍了水与生命的联系,主讲人首先展示人体含有大量的水,解释我们为什么需要多喝水,并帮助小朋友计算了计算了每天的科学饮水量。通过提问与互动让小朋友认识到了水对于我们生命的重要性。

第二部分介绍了水中的能源,介绍了水电站优势与劣势以及水利发电的基本原理。引发小朋友对水中能源的兴趣与关注。

第三部分讲解了水中的物理,通过趣味实验小视频,介绍了水温与密度的关联,讲解了“大于4摄氏度时,水的密度随温度的升高而减小;小于4摄氏度时,水的密度随温度的降低而减小”的原理。主讲人之后又通过两个小实验的演示和对实验原理的解释,分别介绍了水的表面张力和水的压强的知识,引起了小朋友的强烈兴趣。

最后介绍了水资源的现状与保护,展示了水污染的图片,通过提问哈尔滨的自来水来源说明了水污染的严重。之后主持人通过提问讲解了水污染对人体的危害和水资源的短缺,小朋友们回答的积极踊跃。提出思考题“我们该如何保护水资源”,进一步引发小朋友在生活中节约水资源的意识。

本次活动旨在让小朋友认识有关水的知识,有利于提高小朋友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培养科学思维,同时鼓励小朋友们观察和思考生活中与水有关的现象,为将来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