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行动----走进建工小学

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200

1127日,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学生科协主办,水声技术创新中心承办的“启航行动”在哈尔滨市建工小学开展。水声学院创新创业部周璇、袁志坚、孙思源参与活动,袁志坚担任主讲。

主讲人由生活中看到的闪电、高压输电线的图片引入本次课程的主题——电的故事,并从电的分类、电的旅程、电与安全三个方面展开介绍。

 第一部分介绍了电的分类,主讲人将电大致分为静电、直流电和交流电三类,并给每一位小朋友准备了实验材料,摩擦塑料勺子可以将胡椒粉和盐粒分开的实验,让小朋友感受静电并了解静电可以吸引轻小物体这一性质。通过提问与互动,小朋友知道了生活中什么电器使用交流电什么电器使用直流电。

第二部分讲解了电的旅程,介绍电是经历怎样的旅程从产生运输到每家每户的,主讲人提出“电跑得有多快?”“我们用什么发点?”“一度电能做什么?”等问题,小朋友回答十分踊跃。

第三部分介绍了电与安全,通过知识小竞赛的形式,小朋友掌握了更多用电安全的知识。思考题“把闪电抓下来就不用建发电厂了吗?”,引导小朋友们以开放性思维思考问题,发表观点。

本次活动旨在让小朋友认识有关电的知识,有利于提高小朋友节约用电和用电安全的意识、培养开放性思维,同时鼓励小朋友善于观察生活中见到的电学现象,提出疑问,积极思考,为今后科学学习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