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学实验V声学测量

发布时间:2015-08-13浏览次数:852

一、实验基本信息

课程编号201405217

中文名称:声学实验V声学计量

英文名称Acoustic experiments V Acoustical measurements

课程性质专业实践环节

面向专业:水声工程

开设学期7

课程总学时24

实验学时24

是否独立设课:是

二、实验目的和任务

声学实验V声学计量一门专业特色明显的基础实验课程,它是水声工程专业培养水声换能器声学计量基本技能的基本实验课程,可直接为工程技术服务,解决工程实际问题。通过声学计量仪器设备认知实验,了解声学计量常用的驻波管、耦合腔等专用装置的测试原理、测试方法及其用途;通过水声换能器自由场互易校准实验,帮助学生理解水声换能器自由场互易校准原理;通过水下声源混响场辐射声功率校准实验,帮助学生掌握混响场中换能器辐射声功率的测试原理及实施方法;通过水声换能器的耦合腔校准实验,帮助学生掌握水声换能器耦合器互易法校准原理及实施方法;通过噪声源混响室法校准实验,帮助学生掌握混响场中噪声源辐射声功率和宽带频谱特性的测试原理及实施方法;通过高静水压下水声换能器校准实验,帮助学生了解高静水压下,水声换能器灵敏度、发送响应的测量原理和实施方法。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能让学生对水声计量专用装置以及计量原理与方法有初步认识与了解,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水声计量测试能力,并初步具备对测试结果好坏的鉴别能力,为学生毕业后从事本专业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实验教学基本要求

1了解声学计量常用的驻波管、耦合腔等专用装置的测试原理、测试方法及其用途;

2、能够正确选择、使用常用声学计量专用测试仪器设备;

3、掌握互易法、耦合器法等基础声学计量实验技能,包括实验前准备、仪器设备使用、系统调试方法等;

4掌握混响场中噪声源辐射声功率和宽带频谱特性的测试原理及实施方法;

5了解高静水压下,水声换能器灵敏度、发送响应的测量原理和实施方法。

四、实验项目基本情况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

学时

内容提要

实验类型

实验要求

1

声学计量仪器的工作原理和应用实验

4

1、了解声学计量常用的驻波管、行波管、耦合腔等专用装置的组成以及实验仪器设备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2学时);

2、熟悉实验室条件下声学测量各种实验装置的测试原理、测试方法及其用途,熟悉实验仪器设备连接框图及连接方法(2学时)。

演示型

必做

2

水声换能器自由场互易校准实验

4

1、了解水声换能器自由场互易校准原理;熟悉实验仪器设备连接框图及连接方法(2学时);

2、掌握实验室或外场实验条件下的互易校准的实施步骤和方法,并了解实验时的注意事项(2学时)。

综合型

必做

3

水下声源辐射声功率混响场校准实验

4

1、掌握混响场中换能器辐射声功率的测试原理及实施方法,并了解实验时的注意事项(2学时);

2、熟悉实验仪器设备连接框图及连接方法;基本掌握实验系统调试方法,基本掌握混响场辐射声功率校准方法,熟悉实验步骤并设计实验实施方案(2学时)。

综合型

必做

4

水声换能器的耦合腔校准实验

4

1、掌握水声换能器耦合器互易法校准原理及实施方法,并了解实验时的注意事项(2学时);

2、熟悉实验仪器设备连接框图及连接方法;基本掌握实验系统调试方法,基本掌握水声换能器耦合腔灵敏度校准方法,熟悉实验步骤并设计实验实施方案(2学时)。

综合型

必做

5

空气噪声源混响室法校准实验

4

1、掌握混响场中噪声源辐射声功率和宽带频谱特性的测试原理及实施方法,并了解实验时的注意事项(2学时);

2、实验仪器设备的连接,测试系统联调,选择6个位置进行测量,两个测量位置之间及传声器测量点与混响室任一表面之间的距离应不小于λ/2l m,传声器所有测量位置至声源表面的距离均不小于0.162学时)。

综合型

必做

6

高静水压下水声换能器校准实验

4

1、了解高静水压下,水声换能器灵敏度、发送响应的测量原理和实施方法,并了解实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2学时);

2、熟悉实验仪器设备连接框图及连接方法;了解高静水压水声换能器校准方法,熟悉实验步骤并设计实验实施方案(2学时。

综合型

必做

五、实验教材(指导书)或网络资源

[1]陈洪娟.《声学测量实验指导书》校内讲义. 哈尔滨工程大学

[2]何祚镛、赵玉芳.声学基础.国防工业出版社.1986.

[3]郑士杰.水声计量测试技术.哈尔滨: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 1995.

六、考核方式

实验预习、课堂讨论、动手操作、发现与解决问题占40%,撰写科技报告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