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路与微处理器基础

发布时间:2015-08-13浏览次数:299

一、实验基本信息

课程编号201405108

中文名称:数字电路与微处理器基础

英文名称Basic Dgital circuit and Microprocessor

课程性质:专业核心课程

面向专业:水声工程

开设学期5

课程总学时40

实验学时8

是否独立设课:否

二、实验目的和任务

数字电路与微处理器基础实验的任务是使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的数字电路的分析与设计方法,能够运用单片机和基本电子元件进行单片机系统设计,通过实验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加深对理论课程的理解,掌握应用数字电路和单片机系统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使学生分析问题能力和系统设计能力得到提高。

三、实验教学基本要求

本实验课程以51单片机虚拟仿真软件为基础,辅以51单片机开发系统。通过实验要求学生掌握单片机开发系统的使用方法,掌握单片机C语言的编程方法,并能解决在实际设计中遇到的典型问题,培养学生的设计和调试能力。

  

四、实验项目基本情况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学时

内容提要

实验类型

实验要求

1

单片机开发系统的使用

1

熟悉用于实验的开发环境,调试运行简单程序

演示型

必做

2

定时器中断实验

2

在实验中进行定时器初始化设置,并产生相应的定时中断,调试和运行

综合型

必做

3

单片机交通灯控制器实验

2

按照交通灯的控制时序图来实现十字路口红绿黄三种交通灯的切换

设计型

必做

4

单片机串行通信

3

在实验设备上进行单片机和台式计算机之间的串行通信

综合型

必做

五、实验教材(指导书)或网络资源

参考教材:

[1]徐少莹,任爱锋.数字电路与FPGA设计实验教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2.

[2]于殿泓.单片机原理与程序设计实验教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7.

[3]房小翠.单片机实用系统设计.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05.

[4]周立功.单片机实验与实践教程(三) .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6.

六、考核方式

现场测试和实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