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测量

发布时间:2015-08-13浏览次数:301

一、实验基本信息

课程编号201405120

中文名称:电子测量实验

英文名称Electronic Measurement Experiment

课程性质:专业实践环节、专业选修课

面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水声)、水声工程

开设学期35

课程总学时:16

实验学时:16

是否独立设课:

二、实验目的和任务

本门课程主要讲述电子测量的基本理论,数据误差分析方法,主要电子仪器的构成,电参数测量及实际应用等。通过教学环节,使学生掌握信号源、示波器、频率计、相位计、电压表、阻抗分析仪等仪器的基本工作原理,测量方法,测量误差理论与数据分析方法;通过实验环节掌握电子测量常用仪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为今后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三、实验教学基本要求

明确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使学生对电子测量技术的现状及发展情况有所了解,培养学生正确运用电子测量仪器,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掌握测量误差的定义及分类,了解误差分析方法。

掌握信号源、示波器的构成及正确使用方法。

掌握电压测量的基本要求及数字电压表的工作原理。

掌握电子计数器测频、测周及误差分析方法。

掌握线性系统频率特性测量方法,利用低频频率特性测试仪,测量信号的输入输出关系。

了解阻抗分析仪的使用方法,学会用阻抗分析仪进行电路模块的输入输出阻抗测量。

  

四、实验项目基本情况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学时

内容提要

实验类型

实验要求

1

基本参数测量

4

示波器探头校正;示波器校准信号幅度、频率、上升、下降时间的测量;用双踪显示测量两波形间相位关系

验证型

必做

2

时间与频率测量

2

电子计数器的学习,各功能按键的掌握,利用测量时间间隔的原理进行信号频率与周期的测量

验证型

必做

3

双通道有源滤波器一致性测量

2

将信号源产生的各种信号,经过自制多路滤波放大电路输出,利用双通道示波器测量输出信号的一致性,并分析误差

验证型

必做

4

阻抗测量

2

用阻抗分析仪测量自制无源滤波电路的阻抗特性,并对实验结果与理论计算结果之间的误差进行分析

演示型

必做

5

频谱特性测量

2

利用频点法测量电路的频率特性曲线,相位特性曲线

综合型

必做

6

线性系统频率特性测量

4

分别用点频法和扫频法测量电路的幅频特性曲线和相频特性曲线,找出通频带,分析两种测试方法之间的关系

设计型

必做

五、实验教材(指导书)或网络资源

[1]王宏宝.电子测量[M].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

[2]古天祥,王厚军,习友宝.电子测量原理[M].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六、考核方式

实验报告占40%,实验过程占40%,实验结果占20%。本课程主要考核学生的动手操作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验报告撰写的能力。